门赛Moonset

上得厅堂,下得厨房,
放得下包袱,背得起行囊,
总觉得世界很大,偏安一隅从来不是我的风格。

从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城市,到见过蓝天碧海,丛林雪峰,世界一寸寸铺展开来。

有家、有眷恋、有热情、有追求、有理想,这样的人生看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,对不对?!

2014走过川滇藏、尼泰柬老缅马,算是把邻居串了一遍,互相认识认识吃吃百家饭,这个间隔年过得还算有滋有味。

2015好好忙事业

2016土耳其伊朗

2017PADI

2018希腊

豆瓣:www.douban.com/people/moonset_stars/
微博:weibo.com/moonsetstar
Instagram: moonset_stars
Facebook: Ryan Sun

不活在角落 11.恼人的安久拉

一早从八宿出发,带着满满的压力,因为知道今天有70公里上山路要走。说来也奇怪,不像其他的高山垭口,陡坡的山路,不到20公里就可以到达垭口,这安久拉山偏偏70公里的缓上坡,听听就觉得压力山大。

一上路大家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散开队形,各自开始一天的爬坡之旅。

凉白开依旧一骑绝尘的不见了踪影,我则按着自己的节奏匀速前进。骑出两小时,在一个山坳平台等宝文和欧拉,自顾自地玩了半小时,两人才姗姗来迟。宝文面无表情,欧拉则看得出满肚子怨气。

“怎么了?今天这么慢啊。”

“……”宝文拿出水壶一劲地喝水。

“我真想顺着山崖把车扔下去!”欧拉气呼呼地说。

我赶紧劝他,“千万别,要不白骑了这么长时间了,对不起自己。”

“没完没了的上坡烦死了!”

我边劝着欧拉,心里已经有了数。路上的心态只有自己能够调整,毕竟这是自己选的路。

两人状态不好,我也就不再犹豫,直奔垭口而去。

一直蹬……一直蹬……一直蹬……只觉得绵延的上坡,永无绝期。幸好有路上的风景为伴,每每感到疲劳烦躁,就抬头看看这些旖旎的风景排解情绪。

海拔渐升,雪峰渐近,风景越来越让人赞叹。在一段路上,看到阳光下的雪峰和山脚下的田园木屋,就禁不住下车拿起相机按下快门。下一个转弯,另一座雪峰又跳了出来,又忍不住停车拍照,再骑一段,“啊!这里也很美啊!”,下车再拍,走走停停,短短10分钟就这样反复了四五次,不得不对自己说“这样可不行,再这样,天黑也到不了垭口啊!”才下定决心,再到雪峰下,“不行不行,再拍最后一张,拍完就和这里告别。”终于,还是破例停下拍好最后一张,才不敢抬头地快步骑开。

一路上经常抱有这样的心态:如果不停下拍下此时此景,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无缘再见了。所以,总是忍不住多驻足几次,拍下照片,在风景里多逗留一会儿。不过即使如此,有些时刻,有些景色,还是会片刻即逝,没来得及留下任何纪念。不过,这时就会安慰自己,“真正的体验无所谓拍不拍下照片,或留下任何记录,只要用眼睛看到了,用心去体会了,就已足够。”

当垭口终于出现在视野里时,天色已渐晚,凉白开和我相差不远到达,拍好照片留念,得知宝文和欧拉还有一段距离,于是商量决定,我们两人先行放坡,以免到达然乌的时候太晚找不到合适的住的地方,毕竟然乌是知名的旅游小镇,游人趋之若鹜。

下山的路和上山一样平缓,平路和下坡交错,垭口附近的路更是笔直伸向远方天际,一眼望不见头。所以,我和凉白开组好队形,每人领骑15分钟轮换,始终保持35-45公里/时的速度,快速下山。经过与雪峰近在咫尺的山顶公路,经过植被逐渐茂密的江畔峡谷,经过嶙峋峭壁下的落石长廊,经过最后的公路转弯,当然乌镇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,我们难掩心中的激动,几乎同时大声喊出对眼前景象的感觉:“瑞士!!!”

小镇的房屋和田地沿着公路延伸向前方,远处是雪山环抱下的一湾碧绿湖水,落日的余晖穿过云朵间的缝隙,将金色的霞光洒满湖面,投向山巅。

“此时此刻的景象注定会一辈子印在我的脑海中”在心中我默默地对自己说。嘴角留着一丝浅笑,但心中的激动和振奋却汹涌澎湃,难以言表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初到然乌(照片永远无法还原人眼所看到的震撼)


后记

不同于其他篇章,只有这篇的题目是我在当天骑行的途中无数次出现在我脑海中的。想象一下,从早上8点出发,一直到下午5点,始终挣扎在漫漫的缓上坡上,不知何时才是尽头,你会是什么样的心境?虽然陡坡骑起来更累更艰难,但你知道不远的前方,就是垭口的飘扬经幡和爽快的下坡。但缓坡,尤其是这样的长距离无穷无尽般的缓坡,对心理的折磨更容易让人烦躁。当天,我也说了脏话,咒骂这恼人的安久拉山。不过事后细想,我们为了什么上路,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独特而值得回味的经历吗?

希望每个在路上的人都能珍惜这份回忆,为自己曾经的付出鼓掌。


评论
热度(2)
© 门赛Moonset | Powered by LOFTER